特润格角落

今日想法, 或成明日笑柄。 明日笑柄, 却是未来笑忆。

《四跡時分》 —後記



《四跡時分》
《四跡》——以四季的場景寫下這曾經與未來的際遇。
一年四季,而每個季節都彰現了不同的情景與時段。春夏秋冬,而我選擇了倒轉的紀念法。
如果說春天是最美的邂逅,那麼冬天就是最淒涼的起點。




一直被一个问题缠绕着,如果当初坚持什么都不说,就不会有人知道,那么结局又会不会不一样。现有的关系会因着另一种新关系的加入而变得热情或者冷淡,这是关系的数学原理,加与减的结果,永远都不会是一样的。

秘密是在那个晚上给传开的。麦当劳的那个夜晚,乘坐着朋友的摩托,在机车上说溜了口,看着朋友那眼神,最后还是不忍的说了出来。虽然这件事掩盖了许久,但纸永远包不了火,这一天,我也预了!

如果说生活就像是演奏音乐,我想我的音质就是常常的错拍。破音、走拍、乱调,都是我的特色。生活上何其不是如此,总是常常错节奏,做错决定。

很多事情没有勉强执着可言,你知道你的执着并不会换来快乐的降临。

如今,我相信一见钟情。一见钟情并不是单单指第一次相遇双方就坠入了爱河,而是有那么的一刻,双方同时对另一方产生了恋意。想了几何,一段关系若是由一方苦苦追求而换来,它的幸福程度能比得上初衷的指数吗?当然,恋上后的日子才是维持关系的关键。从此,我相信了一见钟情,既然我们都没有那种的初衷,勉强的结果也不过是一方苦苦的执著。

了解一个人对自己的看法是最期待不过的事情,我期待听你对我的看法。我知道很难,但最后还是听说了。虽然并不是期待的结果,但总需要诚实的面对。也正是知道了你想法中的我,这才让自己没有继续等待的理由。

关心在不适当的时候,其实是一种的累赘。我恰恰过于的关心成了别人的困扰,啊!真是内疚。

我已经分不清究竟自己抱着怎样的心态和你聊天。我觉得那只是种普通关系的问候,可真是那样吗?你想法中的我一旦冒出,就已经没有了普通两个字,这是我必须明白的。就这样,明白后是该有明白的行动。

常听别人说,“在大学怎么可以不恋爱,即使不长久,也该有个回忆。”呵呵,一笑置之。这句话,总有需要它的人。起码,我曾经疯狂过。留下的回忆,不一定是要恋爱,因为恋爱往往是带着伤害结束;那种懵懂模糊的关系,反而带着一丝甜意的句点,更富追溯价值。

在爱情里我没有足够的面包可言,可是我知道如何发挥缺乏面包最大的幸福感。这种感觉,不能持久,现实总是残酷的。

同样的,在想着,接下来的日子,会是面包发酵的日子!就是吃面包度日的日子。

这学期的考试实在太糟糕了!很久没有那种缺乏信心的考试感觉,缺乏温习的上战场,真不好受。成绩并没有预期的期盼,反而还微微退步,没有不及格已经可说上是好运了。

“曾经,我因为爱情而荒废学业,那纯粹是不以为然的堕落!如今,我因为爱情而怠慢了理想,才发现,我的理想里不能没有你的参与,那将会是一生的遗憾。”蹉跎了光阴,我也滞留了许久,理想还是需要迈进。

那一天,我悄悄地踏在你的脚印上,感受你的离别。朋友在面子书突然写了这么的一句话:“金鱼在水里哭,你却不知道。只因它的记忆只有七秒,哭过了,就忘金鱼在水里哭,你却不知道。只因它的泪水于水溶入一体了,就分不清我不是鱼,我感受不了金鱼的心情。金鱼哭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每一天,我都会盛起鱼缸的水;舔,如果水是咸的,我知道,今天,金鱼哭过!这是我唯一能够了解金鱼心情的方法。

因此,在我有的能力范围中,我都会尝试去感受你的感受。飞机场离我家并不远,可是那似乎陌生又熟悉的公路,我还是踏上了。小心谨慎着每一次的拐弯,只怕迷了路,耽误了时间。前往驿站的心情,是那么的颤惊,一旦走错路上了高速公路,我就完了。路,还是得向前驶;即使缺乏信心,还是走了!

巴士站、火車站、港口、飛機場,驛站。

驛站,在古代,是供驛吏或來往官員歇宿、換馬之地。驛站,提供了休歇、重整、再起航的功用。生活何嘗不也許要如此的轉接處,累了,可以休歇的住宿、亂了,可以得著修復的場域、好了,可以再次飛翔的工具。

不同的生活方式總有各自的驛站航線。轉接驛站之時,總會有新的邂逅與機遇;那霎那,即將在下刻的起航飛行而告別。

下一站,你永遠也不知道坐在你隔壁的會是誰——陪你飛過的驛站。


拐的几个弯,不时觉得自己走错了路,可每个转角处,都那么意外的把记忆里的拼图带我到了目的地。泊了车,下车感受驿站离别的氛围;这种气息,仿佛回忆起了昔日烧包的气味。问了问柜台飞往异国的班机,已经起飞了,我知道,不过想确认。

踏步在驿站内,我是个旅客吗?还是来接机的友人?送机吗?路人看我的眼神,很奇怪。电视剧里离别总缺不了一个的吻,突然我想起了影子。那个晚上,我的影子轻贴你的脸颊,仿如是个即将分离的吻别。(纯属诗人的对每个人、事、物的虚构,并无恶意。)

如果影子也有思想,那么当我们影子交错的瞬间,会擦出什么火花呢?

回家路,显得更惧怕。迟迟看不到回家的路,这才发现,踏上理想的道路,回家不再是必然到达的目的地。有多少人就此迷失在这康庄大道上,从此迷茫。幸运的,没有意外的回到了家。

偶尔的思念,月亮永远是恋人的信物。无论你身在何处,只要举头望空,月亮永远悬挂在那。月亮的思念,不过是个遥不可及的触摸。看似潇洒,却是销魂;月亮告诉我的事,就是妄想。

凝望,月。


最近养成了个习惯,跑步。跑步锻炼着一个人的意志,那不抹摸灭的坚毅!驿站的马儿就要起跑了,乘客请做好,出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