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润格角落

今日想法, 或成明日笑柄。 明日笑柄, 却是未来笑忆。

掉落的秘密



最近对于一些倒翻或洒落的画面特别感触。

犹记得小学五年级上华语课的时候,班上来了位新老师,调皮的我们自以为是何方神圣的化生,大伙儿谈妥了,竟斗胆测试老师的能耐。人小鬼大的我们不知天高地厚,既是菩萨再生也妄知其实自己遇上了“捕神高手”!祸哉!




那画面还历历在目,一印度朋友在上华语课时不知是刻意或者大意,仰或与朋友在班上戏耍,结果将自己的水倒落在地。

“老师,我的水壶倒撒了!”他说道。
想必老师的第一反应定是吩咐他拿布抹干,再给与些警惕的劝告。殊不知……
“倒撒?华语没有倒撒这词,可以说倒翻了。”老师边笑边更正。
全班愣了愣,傻眼!然后就大笑,结果全场挨骂。
还有一次,有个同学作答时。

“老师,我的饼干漏风了!”不知何故之下说道。
大家自信满满的都非常同意这个说法。
老师嘴角露出少许的笑纹:“不是漏风,是饼干受潮了!”
大家左挑右往,您老师在说什么啊?哈哈哈……太标准了呗?!

认真想想,我们的华语之匙也是被这位老师所开启的,阿不然,倒撒、漏风,阿去到中国台湾,就沦为“水撒的笑饼”了。至于我们可爱的学生和恶煞的老师之名就免谈了,明白的自然会忆起。

这是每次遇到倒撒水时都会想起的童年趣事,只能偷偷的在心底处独自傻笑。(灵魂又出窍了*

除了那个炎热下午倒撒的苹果水,这个早晨载了母亲到别个地区的巴刹。这个地方并不会太陌生,只是少来而已,这是第二次吧。其实载母亲去买菜有时还真的蛮麻烦的,没办法,在家就分担分担吧,开学了也不会有这种机会。可也总算好运的,没想到这地方的风景还仿若来到了日本樱花盛开的季节。草场边围绕着的大树开满了粉红色的花朵,远处遥望不仅微微陶醉其中。

泊了车,拿起像素略劣的相机拍拍几张照。这个举动其实很奇怪,路人都会觉得这小子是从那个山芭来的,没看过花吗?噢!错了,应该说:“现在住在城市的孩子还真可怜,连花都没看过。”(心想抱歉,我住你家隔壁三条街而已。)其实也差不远,山芭的、城市的,总有令各自惊讶、目瞪口呆,欣然的时刻。


今早的阳光也未免太暴烈,手机受光程度过多,照片拍起来也太亮了。没办法,只好玩玩角度(廖叉叉摄影第一技,必学:角度的问题)!

山芭佬就山芭佬呗!走上草场,背光而摄,效果应该会总比迎光好多。站在草场的那刻,看着满地掉落的“樱花”,那霎那,心中萌起莫明的情感,有种感觉在酝酿,说不清。对比于树上盛满鲜艳、生气蓬勃的花朵,对于地上等待枯萎的花儿,心情显得更加澎湃于感受。感受只陶醉于美丽风景之外的场景。


枯落在地的花,能不能用插枝法般的插花法,将其一朵朵的再衔接于树枝上,好让它能够再一次绽放鲜美的自己!焕然间传来阵阵的笑声,地上的花儿也笑我。掉落,是为了再次绽放;衔接上去,不过牵强的举动。自小老师就教导,花儿枯萎掉落,会形成肥料,让树儿吸收了,才能再次开花、然后,绽放一季缤纷。而我,却牵强的不想它们死去,想它们历久常新的挂在树上;花儿们都笑我看不穿它们的宿命其实是一种再生的牺牲罢了。

掉落究竟藏着什么哲理,大自然循环的规律真的是如此的吗?28/07/2012

以为自己在围着这些掉落的事物、花儿在不甘,心有余悸,看似富有同理心的我,其实并不然。这种感受往往是自个儿的心情写照,进而将其强加于他者的身上。洒落的苹果水是热天底下的欲望使然,突然,能够满足自己的冷饮就这样倾倒在地,成了蚂蚁的甜点、热天的蒸气。欲望就这样被一次的粗心意外剥去,独自在大热天下埋怨自己的大意,这种心情,能不追忆吗!

对于掉落渐枯萎的花儿,原本身穿礼服高挂树上迎接宾客,如今却沦落成脚下的践踏物,能有如此宽广的心胸来面对吗?看着一段关系就此落幕黯然的收场,揣想回当初初犊般热辣结识的热情,就像一朵朵长在树上绽放灿烂笑容的樱花,能不缅怀吗!

说穿了,对于掉落的感觉,是不是一种深藏内心潜意识的悼念模式,不想再重复这等的悲剧。开始对于些悲惨的画面会用自己潜藏的感受去诠释,其实就如樱花的措笑:“并不是你想像中的不完美”。掉落再是生长必然的自然规律。失败也显然是人生的常客;即使爸爸不在家、你也会请他先坐下、再喝一杯茶。


又是另一个掉落的景象——下雨。





倘若不把这些掉落的痕迹抹去,也就无法看清前面的路。掉落虽然是种必然的现象,但抹去或再生,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命力。

对于生命,我有太多的粗心大意、爱管不管、胆小薄面、搓口脱言的时刻,虽然这一切会把许多美好的时分夺去,留下的是许多遗憾,可期待的生机,仍在栩栩如生。

无论是任何关系,亲情、友情、爱情、信仰;掉落永远是爱的流露。我相信,我也努力。

这秘密,我守住了,何时又脱了口。31/07/2012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