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润格角落

今日想法, 或成明日笑柄。 明日笑柄, 却是未来笑忆。

与车竞赛的小孩


下班的路上总是堵满车辆,一段原本只需要二十分钟左右的路途却因为上班族热情的拥挤给延长了数小时。一路上的风景都是人性的使然,不耐烦的鸣笛、不体恤的横霸、不谨慎的碰撞;沿途的景色,人类的脚色。

告别了高速大道来到了从小到大的乡路,碰见堵车的大道总是时候让我们这等所谓的地道人来发挥穿小巷抄捷径的本领。路在前方无论有多堵塞,转个弯,总有能让人喘息的路。

忘了有多久没有到访这条甘邦路,小时候偶尔会随着父亲来这里收购橡胶、或陪母亲探访马来安娣,上了中学就成了避免上学迟到的最后关卡、或通往另个新村寻伴的捷径,大了就是避开堵车的最佳后路、或偶尔呼吸新鲜空气的“最佳”选择。

蜿蜒的小路来到了稍微笔直的一处,一小男孩从远处发现了车辆的迹象,转个头便使尽全力的踏动脚车。起初并没有特别理会,直到发现他不时地往后眺望,再不停的猛踩、全速前进!

这个画面突然忆起了童年的自己,踩着自己的“蓝宝骑尼脚踏车”(纯粹想描述自己蓝色的脚踏车)到甘邦路兜兜风,再被狗吠吠、追追。

小男孩的举动,某种程度上却看见了童年的自己,曾经也如此的狂傲,“我不会被你追上的!”边用力的踏、边回头望,只是结果仍旧被超越。想起脚车一党共享的狂傲思维,今天就让这小男孩取胜吧;把车速放缓得假装追不上。

最终迎头来了另辆车子,小男孩被迫放缓的去闪避,从而让我不经意的超越了他。他那不服输的眼神直视着我的离去,才肯转身离开。

那眼神仿佛在告诉我,“下次!下次若让我再碰见你,我不会让你再那么侥幸的得胜了!”

踏着脚车与车竞赛就仿佛生活中与时间竟跑一样,不断回头望,却发现一辆一辆的离我们而去;我们在比拼的,其实是自己脚下的那颗齿轮罢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