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润格角落

今日想法, 或成明日笑柄。 明日笑柄, 却是未来笑忆。

面包店的老板娘


对于面包其实有好些遐想,好象都是挺负面的。犹记得某日去到朋友家,嗓音有些沙哑,看上去就像整只病猫一样,一年半载就是在生病的模样。

“朋友妈妈好声相问,脸色怎么那么差呀?”

“今天有些不舒服,”彬彬有礼地回道。

“伯母继续的关心,平时早餐都吃什么啊?”

“都吃面包涂些果酱吧,”我说。

“白面包吗?那怎么行!没有营养怎么不生病,还长得那么瘦。应该叫你妈妈早餐炖鸡蛋、煲粥给你吃才可以啊。”

“好好…”道别后,即时逃脱。

那时我才知道为什么我朋友能长得白白的、帅帅的,原来好吃好住好照料嘛。嘻嘻…

面包本来就是陪我从小到大的饲料,热狗面包当然是小时候最爱的那个,还有鸡丝面包、叉烧餐包、咖喱马铃薯等。

由于受香港无线电视的影响,常常都会看见那些演员进入茶餐厅,就点了奶茶奶丝一杯、菠萝包一粒;结果就对菠萝包种下了一种的好奇。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视野的开拓与新事物的接触,对于不同种类面包的好奇也相对的加增。

城市里的面包接着也被标签为一类的奢侈品,你会发现一粒面包的价钱有时是可以相等于一碟饭的价格。当然,也有另一种不合理的标签;于我而言,一间称得上有水准的面包店,一定不能缺少香蕉派,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偏见,因为对于香蕉派的宠爱而作为衡量的标准。

喜欢面包,可以是一种习惯,也可以是它具足一种魅力。由于它的魅力,所以习惯了每周六都会买买面包、咀嚼咀嚼、一解嘴馋的癖好。

步入面包店,发现今天的选择稍少,菠萝包看上去也烘焙得不够可口。只好挑了热狗面包和火腿面包,找不到喜欢的餐包和吞拿包。

临走前稍微和甜美的老板娘聊了两句,“星期六都不烘多吗,今天的选择看上去还挺少的。”

“对呀,星期六都不烘多。”老板娘照题回复,正当客套话毕,以为不再有下句的霎间,老板娘续道,“怎么我只会在星期六看到你来买面包呢?”这也绝对是对应上句面包少所作出的疑问。

瞬间我惊愣了数秒,脑海中快速闪过几种对于这句话的可能性;最令我震惊的莫过于老板娘那细微的观察力,竟然能把顾客观光的时日都记得那么清楚!“呵呵…对呀!周间都在外地做工,”想了想,“在吉隆坡毒书。”愣住后那智商错乱的答复。

“哦,你还在读书噢!”老板娘的语气,这是什么意思?

“我看上去就不像个读书人吗?还是说我长得老水?还是我像个失业汉,不剃须的原因!”霎时又闪过的自我拷问。

草草了结了对话,带着复杂的心情离开。究竟被了解、或是被看穿;是一种温馨,还是一种不安?原来那突而其来因观察的了解一旦说了出口,不安比温馨会来得如此显著。

那夜的得悉,我从不过问的原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