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润格角落

今日想法, 或成明日笑柄。 明日笑柄, 却是未来笑忆。

一杯美式榛子咖啡的时间


“你知道美式咖啡(Café Americano)这称号的由来吗?”

话说很久以前美国人发现了咖啡豆这等植物的存在就参考了原处部落如何炮制咖啡的方法,然后尝了一口浓缩咖啡(Espresso);结果把美国人给苦逼了!因此为了适应这种饮料,美国人把浓缩咖啡加了水,咖啡就显得没那么苦涩;由此,后人就把加了水的咖啡命名为“美式咖啡”,为要讽刺那些喝不起咖啡苦涩偏重的美国人。


虽然不知道这解释由来的确实性,但记得这是一位大学朋友告诉我的,当时我还再三的盘问她,“你肯定吗?”“真的没有噢?”“不要仙我啊!”从此以后,每次和其他朋友去咖啡厅时都会不自觉的想起这故事,然后又会像口传历史一般地继续沿说:“你知道美式咖啡这称号的由来吗?”然后大家都会以很怀疑的眼神和口气质问回我:“是没有噢?”“你不要仙家啊!”“都不懂信得过没有。”自从到了韩国以后,街道上多数人捧着一杯美式咖啡是不稀奇的,偶尔也会这样戏弄我的韩国朋友,“你那么喜欢咖啡,你知道美式咖啡的由来吗?”最终大家的反应都是,Jin Jiak? Now only I know! 结果,我可能又把错误的信息传达了给另一个民族,荒谬也许会像雪球般越滚越大越可笑。

今天步入自我约定的第二间咖啡厅——Coffee Studio,看了价格表后还是觉得咖啡好贵啊,有些不舍得!如果单点美式咖啡又显得太单调,幸好发现了从未见过的美式咖啡口味,既美式榛子咖啡(Hazelnut Americano)

手上的飞碟响了。还记得第一次吃雪花栈(Snowflake)的时候是一个人,招待员给了一个小飞碟,感觉这飞碟还挺可爱的,就抛在桌上继续阅读我的报纸。不久后飞碟响了,看着桌上的飞碟还觉得挺特别的,竟然还会有音乐伴奏,就像个只要你来雪花栈,就会获赠一架随身听似的,结果置之不理下继续看报纸了。突然感觉氛围有些压迫,四周围的人好像都凝视着我,飞碟继续伴起欲耳不绝的小伴奏!应该是有够笨的灵光一闪,“那飞碟应该是在告诉我食物好了吧?”快速的走向领取处拿了我的雪花冰,真糗!

手上的飞碟响了,从远处就闻到了榛子的香味,可是当领过咖啡后,发现美式榛子咖啡却依然漆黑,只是醇香刺激了嗅觉罢了。啜饮瞬间觉得那淡淡的榛子香掩盖了那美式咖啡原本水与苦交错的涩,迂回的榛子和美式咖啡的香味早已无法区别它们个别的存在。

有些事情真的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区别的。最近和一些大学朋友聊天时就被问到,“你乡愁(Homesick)了吗?教授说你思乡了。”其实我不过就技术上和教授通了几封邮件,就这样被她看穿了我的思乡吗?这不愧是心理学专业的!如果乡愁纯粹就是想家,那么我想我应该称不上乡愁吧?毕竟想家从来就不是我的习惯。那英国的朋友又问我,“你有想念你的国家吗?你有想念你的家吗?”我毫不迟疑的说了“不”,结果把他吓了一跳,“WHY?”如果真的非得要给与一个的定义方可衡量有否乡愁,那么定义于我而言绝对不会是想家想国。也许他会倾赖于想念一个人、或者更大的层面上是依赖在一种习惯的生活次序中而无法脱离吧。来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所面对的就是需要更多的独立、更大的敞开、更不拘于面对陌生的寂寞。倘若在一处新的环境里头仍无法独立一人的去探索与吸纳新的元素,无法敞开和其他人的相处,无法战胜那可能一个人的寂寞而选择继续呆在原有的习惯与圈子里;那已经不是乡愁,而是从来就没有脱离离乡的准备。最终假设需要以自身定义的乡愁来衡量自己是否有思乡,某种程度上是有的,有时总觉得好好的习惯了一群熟人的生活,为什么要折磨自己在一个陌生的世界里,然后一切又重新开始;当然,那并不长久。

第二个已经模棱两可的事情就是究竟阿里巴巴(Alibaba)让你想到了什么?前阵子网络新闻都都被马云和阿里巴巴占据了大部分,由此也被迫去了解阿里巴巴究竟是何方神圣。一时贪玩之下就效法了马云当初在美国旧金山(San Francisco) 的一间咖啡厅里问的一道问题:“你知道阿里巴巴是什么吗?”“那你知道什么?”[1] 结果多数人的答案都是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神灯、飞毯、芝麻开门…… 答案都是童话故事里那英雄形象的阿里巴巴!16年后的今天,当问题再一次被问及的时候,我想大家仍然还记得阿里巴巴这童话人物,但是大家更倾向于回答它是一间华尔街新上市的公司、网购公司、马云创办、电子产业等等诸如此类的回答。所谓的模棱两可在于我们都有两个答案,并且都没有错,只是我们知道模棱两可之所以会让人选择某种答案的原因在于,(1)你真的对时事无知、(2)否则你将会倾向于回答社会大众正在热烈讨论的答案,避免成为无知。马云最终从阿里巴巴这童话人物所成就的一件事在于,他把一位童话里的英雄转化成了现代版的另一种成功样式,让原本只存在于童话里的阿里巴巴走向一个即将可以把童话忘记的新时代标志——马云的童话。

我想这可不是瞎掰的,井号(hashtag) 绝对是现代赋予社会研究者最好的发明之一。不妨浏览InstagramHashtag区一查,你会发现Alibaba这井号早已被马云所创办的公司形象占据了九十巴仙以上。

最后还发现“No pain No gain 这著名的辞句早已变成健身者的座右铭。一搜之下才感觉想爆笑,你会发现在 nopainnogain 的井号区里都是一大堆的健身照。显然的,PainGain的早已被浅化成一种外在的体现,也是那最显而易见的身体曲线。毕竟一个真真经历了伤痛的人不会为自己标上那样的井号,因为生命的领悟远超过一个井号有限的表达。



无论如何,若想了解某些字义对现代社群的诠释绝对少不了一览井号区,你会被震撼、也会被震爆!

美式榛子的香醇,一阵苦涩与芳香的结合,一种模棱两可的认知,生活也许就此在模棱两可的挑战中一再随波逐流;究竟乡愁是思念还是约束、阿里巴巴是网购大亨还是童话王子、学生应该读书不该理会政治、井号的少数是否就能代表多数,模棱两可中,不忘的还是如美式榛子结合之后的那股醇滑。




[1] “Where did Alibaba, the brand name, come from?” 
http://www.wordlab.com/2007/10/ where-did-alibaba-the-brand-name-come-fr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