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润格角落

今日想法, 或成明日笑柄。 明日笑柄, 却是未来笑忆。

泪也许在掉落,笑也许在汹涌

昨天刚巧与经济老师聊了几句,说起她对我的期望。

我就说:“老师,我SPM的时候也很努力读经济了,只是成绩却比其它科差。”

老师突然如此回应:“德荣,人生有时就是如此,我们所努力的不一定会得到好的成果,有时只是时候未到,但总有一天一定会来临,除非你死了!” 我只是给予一个冷笑敷衍的认同,道了谢就走了。

只是现在认真想回去,所付诸的努力,真的不会得到相同的回报吗?

在这位回教徒老师的谈话中,天意真的难为。在众虔诚的宗教信徒眼中,到底什么是天意、缘分、命运……?人可以不断的努力、付出、冲刺;但一旦命运已定,就是再多的努力都是荒废的了。

圣经如此说道:“人种的是什么,收得也是什么。(加6:7) ” 如此看来,人所付诸的努力应该是与所得的回报是相同的啊!只是为什么天意仍然存在着不公平,叫努力的白流汗血。

其实当挪心一问,我真的有努力吗?还是别人眼中所认为的努力、勤劳、虔诚就代表我们已经达到了该有的回报;又或者是我们自认为我们已经付诸了该有的行动,等待的就是公平的回报。

问题在于是谁决定了这个的标准?说回来,岂不又是天意在作崇吗。

也许说努力与成果就是两条平行线。它们的角度与距离永远是相同的,只是在这自然规律中,我们对自己有多诚实、多坚持、多能耐……

即使所付诸的努力不能拥有同样的成果,那又怎样?是否代表了我们还未寻找到生活自然规律中该有的原则或目的。

对于我,唯有在喜乐或感慨中患喜患悲地享受其喜悲的成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