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润格角落

今日想法, 或成明日笑柄。 明日笑柄, 却是未来笑忆。

老人

我还记得那天到医院探访父亲时的震撼,看着一张张病床上躺着的病人,他们的憔悴、他们的乏力、他们的凝望,其实更植入心底的莫过于他们的孤单!看着父亲还比他们精神健壮虽还感开心,只是心中还是难免有股冲动想陪伴寂寞的他们。

曾经答应了至少会参与大学中团的医院探访一次,其实原因莫过于此,那个被撼惑的心还未平静,只想让寂寞的氛围可以弥漫一丝的感动。

老人,给人的感觉就是麻烦、唠叨和碍事,可是古语有云:“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何宝之有呢?如果不是他那丰厚的财产,就是老人家那宝贵的意见;也许是吧,可是却总是要等他唠叨了上百句话后,才有一句箴言,问谁还能有耐性。就算意见也称不上宝贵、至少,他还有那生命的经历,也许吃苦的故事已经追不少潮流,只是谁也不知道,那些的经历,是一种年轻生命需要的前鉴。

这一天造访了两个截然不同的病人。第一位是位年长约八十八岁的老公公,听觉全然失觉,不晓中文、只会福建语和马来语。该死的我们从小都不好好学方言,结果老人家被迫用马来语和我们沟通。由于他听不见,我们也说不了,就只能一味儿的听。影响中老公公不断的重复着,我八八岁、我住这里两年了、我有孩子、我孩子在台湾、我孩子在日本、我有两个孙子、他们在读书……回荡在老公公口中的话,竟是他的家庭。

恕我耐性不佳,就去看看其它的病房,看见那些还在为中文和粤语懊恼的,就提出交换了病房。此番是一位老婆婆,截了一肢、神情有劲、滔滔不绝。老婆婆的粤语不是参插着英文,得悉之下老婆婆还骄傲的说,中三A等!那时候的等级能有A等的英语,也算得上是高水准了吧。有人好奇之下有那么一句问题抛了出来,“婆婆的行动不方便,是怎么去厕所的呢?”其实很多时候由于语言的不熟练与老人家咬字的不清,大家都在各问各的、各答各的。老婆婆一急之下狠批了那么一句:“You’re educated, you should brave to ask for what you want!”这句话其实引述着,是!我也许无法行动,无法很容易的就上厕所,可是你要勇敢的叫呀!


也社工和社服对大部分人来说并不陌生,随便一个团体或机构,只要你愿意,你就能很容易的去服务大众。可是往往很多时候我们在坐的,都是做事、何时我们忘了,人才是整个服侍的中心。牵强的引经据典,这也许是大家熟悉的事迹,马大与马丽亚分别在耶稣到访时所做的事情(路1038-42),马丽亚就坐在耶稣的脚前听道、而马大则忙着侍候耶稣,最终耶稣回答说:“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忧。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丽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很多时候,在社服或服侍中大家都只顾着忙事,往往却忽略了那上好的福分究竟是什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