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润格角落

今日想法, 或成明日笑柄。 明日笑柄, 却是未来笑忆。

落幕后

收音机播着All by Myself,一首经典的英文老情歌,我却把它听成了hold by myself,也许是因为那复杂的心情所以把歌词也给融会成自个儿想要的感受吧!听不明,只是感受它就带着淡淡的忧伤,眼泪不禁在眼眶打转,呵呵……要hold住,车上还载着人呀!All by Myself …… ,歌词就这样一直重复地唱着。

脑海突然浮现那么一句问题,“一段人生终究会怎么样落幕,我们会知道吗?”我想最近最震撼好莱坞的新闻莫过于保罗·沃克——《时速与激情》电影的男主角所传来的噩丧吧?谁能预料得了。心情复杂归复杂,肚子饿了还是得填满,来到马来档看到熟悉的宿舍朋友,不可能独自一人耍酷吧,就一起坐了。恰似收音机的歌,真的那么恰巧吗?为什么身旁的话题就围绕着感受的氛围在盘旋,一朋友又说起了保罗·沃克的新闻,然后就问,“我说啊,你说是不是,人生接触什么就会怎样的死去。不知谁人说,上帝爱听歌看舞蹈,就把麦克杰逊给带走,现在上帝要看戏,又把保罗·沃克可带走了。你说是不是,你看Beyond,还不是在舞台上……”他继续喋喋不休的供证,一个职业人士会如何的死去。“对呀,你读地理的哦,你会怎样死掉咧?那个炒饭的,应该是给煤气炉爆炸炸死的……”我开玩笑的继续补充。心深深的叹息,对呀,一段人生如何落幕,是能预测得了吗?不一定说死去,或者说一个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会如何结束,谁又能保证?“看麦克雷蒂,受伤后的表现大不如前、欧得洋这么一把独特的嗓音,样貌布光后,又是什么样的结果、麦克舒迈克还不是,王者真的能回归吗?”好多好多的生命在言说着各自的故事,有者喜有者愁,那就叫人生嘛,总没有一帆风顺、事事求全。

            这个晚上,我也没想过自己对于篮球的热情与期盼会这样的落幕,感谢关心的人,我想一个为着小小理想奋斗的人失败了,至少也留给他一点失望伤心的权利吧,那是对失落后的一种尊重。篮球这回事,是小时候只能看朋友玩的运动,身材胖嘛,又不长进减肥运动,算了吧!记得是考完小六评估考试、拿了成绩后的几天,开始踏出自己熟悉的玩耍环境,去到网咔打机、被朋友骗去看三级片、去到朋友的住宅区花园打篮球,对!就是那一次,我开始接触到了篮球和三级片。篮球不像三级片两个人玩就能开心的游戏,它需要的是一群朋友、那群有些疯狂、有些愚钝、有些乖乖,一群古灵精怪的人合凑起来才起劲的运动。

            “当……”篮球打在篮框上,我就使劲地举起那三层肉再举起手奋力的往上跳、抢球。哈哈哈……笨蛋!球都还没落地啦,抢什么;朋友那灵敏的手感一把就把球抓了下来。很神吗?我笨笨地又倒不觉得。唯一对于自己那笨笨可夸的举动是在中一的时候,“茄子!你是什么事?做么那么瘦又高了!”一个摆脱七十公斤又一百五十八米矮的我沾沾自喜地说:“打篮球笨咯,球还没下来就跳了十几次,结果就瘦了、也高了。”上了中学后就不时会到新村的球场打球,那时还是笨的,因为篮球怎么说都不是自己专注的,还是比较常会看看书、打打机……所以就忽略了,没有技术的人最好是做什么呢?射球啊,还是要三分弹那种吧。结果就被取了个绰号PejaStojaKovic,一位当时候著名三分球的美国职业篮球赛的球员,简称Kovic就是这么的由来。很庆幸的有一班的朋友一起打球,我什么都不会,最常做的就是失误,也许是他们太明白我了,失误总会变成华丽的传球,让我都迷了魂,结果离开了熟悉的群体,就不再是那样了。

            那一年我们的校外篮球队第一次到吉隆坡尊孔进行篮球友谊赛,懵懂的我们不知天高地厚,就带着小小的愿望,“五十比十好吗?”得十分,不输过四十分!耶!我们做到了,十分,混战中我投进了那么一棵三分弹,还不赖;只是对手拿了六十分。无所谓,原来一起打球是这样的回忆。对,为什么一直都身披十五号球衣,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因为初出茅庐,朋友就抛了件十五号的球衣给我,从此,除了自恋爱上自己的生日日期二十二,我就认定了十五号!它陪我走过了无数场冷凳呀,哈哈……




            “一群傻子疯狂后留下的叫回忆”,我已经不知道还有什么更好的形容词可以引喻了。因为回忆,所以我越发图强的想抓住那些遗失了的美好,可是美好的回忆真的可以复制吗?回忆会是怎么样的谢幕,又有人可以知道吗?

            上了大学后的第一场比赛,也是那样在混乱中投入了二分球,为什么不是三分?记得中六开始就想尝试组一对中学生篮球队,找了个非洲教练,自己就偶尔和他们那几只小瓜玩玩,就开始爱上了传球与跳投。从此打球时就开始不伦不类,朋友问道总爱说,“转型转到不成型”,就这样丧失了自己的三分球特征。无所谓嘛,就不过打球。那唯一一粒的两分弹换来了加入大学队的训练资格,慎重考虑后也知道自己并没有这方面太大的天资,为人也懒惰,就决定没加入了;庆幸的宿舍还有耶,就出一份力吧。没想到二十和二十一的差别会是那么的大,体力竟然跑了两分钟就全身发抖了!还记得年少疯狂时,任由如何跑滚爬,体力还是一觉醒来就充满的年轻本色,所以就忽略了锻炼体格这回事。哈哈……报应呀!那一年,我就这样泄了胎。

            从那时开始就对数字有了些敏锐的洞察力,如果再不趁还年轻跑多两下,以后的日子就没什么机会了,所以错过了第一年后就开始锻炼锻炼、定时的跑步。我这个人就是那么地为自己妥协,跑步总是慢的、虽然耐久,却还不合格。第二年那年,我还是跑了两三分钟,又爆了胎,只是体力堕落中投下了一颗三分弹。

            对于自己的不努力,其实在慢慢的改进中,这一次狠下心自虐一些,至少也跑快的。几个月吧,所真的还蛮奏效的,体力真的比以往好很多,可是却又缺乏锻炼技巧,还是不行呀!这个晚上,我问自己,“究竟一个小小的理想会怎么的落幕?”努力后真的就能换来美好的回忆吗?我知道答案并不是的。篮球原本就是一个团队的竞赛,对于团队的精神,最让我刻骨的就是《投名状》这部戏,戏中有一句话,“战场上永远只有一位将军!”我想道理很简单明白,如果每个士兵都把自己看作将军,那各说各的,是要听谁的指挥呀?也许是这么一句的小哲理,每每来到不是自己擅长的团队行业,我想听从指挥是最重要的,就让那些有经验的教你怎么做吧。无论身处什么角色,我都明白,团队不能有个人意识过强的展现,那只会拖垮整个形势;战场上,永远只有一位将军。说到将军,又是另一个的故事,那一年,我是将军的时候;哈哈,离题离题。

“All by Myself” 继续的播着…… 对于曾经努力后却还是平凡无奇的渡过,我想那也是一种落幕吧。步出一个期待已久的愿景,只想对天长叹,可惜啊……只能说还不够努力呀。一段回忆即将落幕、一段回忆又将序幕,不论结果如何让人不堪、让人愁感,下一幕还要再来、再谢幕,直到听见欢呼声。

1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