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润格角落

今日想法, 或成明日笑柄。 明日笑柄, 却是未来笑忆。

路 · 走

       若你问我何时开始把走路当成了嗜好,我真的不知道。从小就开始步行上学,但身旁总有姐姐的陪伴。走路就不显得孤独了。或许认真回想,是在上了中学后的走路生涯中慢慢地培养了这嗜好吧。
       若比较于嗜好、爱好或僻好,我想我的走路习惯就不再是种嗜好了。就我来说应该是种僻好了。而它们之间的差别就在于嗜好在于''嗜'',强调特别喜欢。爱好程度相对较轻。僻好则指特别喜欢或倾向的一种不是很主流的个人喜好。比如说:我爱好旅行,嗜好玩游戏,还是半夜钓鱼的僻好。





        把它当成了种僻好也许正因为独自走路是种孤单的动作。正因为了在这孤单动作里头求存而为其寻找了意义和喜乐。
        不晓得何时开始觉得独自走路是种安静的享受、是种排除他人干扰的时刻、是种另类的生活情趣。如此,这僻好就成了一种不是很主流的个人喜好。为何能让我如此对它衷情,至今都享受于其中呢?
        走着走着,我会突然流露一丝的傻笑。旁人看了也许会非常惊讶,这人还好吗?走着走着,我会突然流露一脸的严肃。旁人看了也许会关心,这人充满烦恼吗?走着走着,突然被后面的车子响哨。旁人看了也许会取笑,这人走路没带眼吗?
        这一切的反应,都在倾诉着我心中的感受。为何会心一笑,是因为在整个走路过程中,我与自己开玩笑、我与自己辩论、我与自己分析事情的可能性;如此,我笑了。也许是笑自己思想好笑、也许是笑自己为何那么迟才想到答案、也许是笑自己分析的结果不合逻辑。这些的''傻'',对我来说都是又真又乐的自我沟通。或许路人眼中的我是个傻子呆子,我都不介意,因为我找到了自己。
        为何走路时是如此的严肃?也许我刚经历了争执、也许我正在思考着很严肃的课题、也许我也真的正处于烦恼之中。争执后为何是严肃,因为我在自我调解、处理自我情绪、压抑高涨的情绪使其冷静。严肃的课题更不用说了,只要一化解,傻笑又会涌现了。至于烦恼怎么不是是走得低落才对吗?为何成了严肃?低落难免会产生,而严肃正是我对自己面对烦恼时的认真,好使不被烦恼冲昏了头进而严肃。
        后方来了声巨响,正是因为我走路中着了迷,续而对周遭失去了警觉性。只是这是少有的例子。透过长期的训练,走路附加思考、自我嘲笑、自我调解情绪已不会让我着了迷而被车撞
。除非选择让自己陷入低潮中。
        朋友都说我走路的步伐很快。可是我却觉得正常,反而调慢了更使我不自在。步伐也许在呈现着一个人的心情、状况或目的。心情好自然步伐是轻快的、迟到了自然会加快、想碰见某人自然会缓解步伐。
        若你问我!伤心时,步伐是轻慢的,却不致于沉重。喜乐时,步伐是轻快的,却不致于蹦跳。无心情时,步伐自然随着不自然的规律调慢调快。
        只是我开始讨厌走路了。它让我需面对自己、面对自己的心情、面对自己的思考、面对自己的感性、面对自己的情绪、面对自己的埋怨……对着越真实的自己,就觉得越恐怖,所以人人都选择用不同的活动、梦想、享受来到掩饰。可是这种训练让我成了习惯、成了僻好,无法脱身。
        看似很矛盾,但却一点也不冲侧。它让我又爱又恨、又喜又悲、又乐又痛,它就是我最好的朋友了。所以我从来没有计算从家里到学校的路程需要多久的时间,我从来没有计算从家里到教堂需要多长的时间、我从来没有计算走路去一个地方的时间;因为我跟它相处得很开心,付出的时间接而值得。(说真的啦,有时候太阳真的很晒,我才懒得走!哈哈……)
        走路啊,你是我最空闲可以让自己了解自己最好的朋友。也许有一天我们不能在长期相处了,但这一直以来的陪伴,你让我成长了许多。谢谢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