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润格角落

今日想法, 或成明日笑柄。 明日笑柄, 却是未来笑忆。

告别的季节




看着时针秒针并列的霎那,大伙儿难掩心中的欣喜,


“我们终于熬过了艰辛又折磨人精神体力的考试了!”


大家纷纷宣告,耶!我终于完成了我的第一学期、第二学期、
第二年、第三年……




考试前那德国小伙找了我要求为他翻译往年的试卷,因为那该死的往年竟然都是用国文回答,让这些交换生难免受困。他跟我说了几遍,“今天之后我们都不会再见了”,只是我都听不明,明天不是还要一起应考吗?考完试后要嘛不是在考场呆一会儿不就可以了。讨论临别前他突然说,明天我考完试后,如果有多的时间,我把考题信息你吧,你至少可以过目作最后准备。我愣了数秒,突然醒来才知道原来他的考试时间提早了。我露出僵硬的笑容,一句不哼!这是你打算送我的告别礼吗?我想要有如此不畏惧他人成绩比你好的人实在是太难得了!

心中难免有些激动,当然不是因为有泄题可知。只是要典当他身为学生所谓的道德,我想还是算了吧。这份大礼,我心领了!


(请用中国腔念此段,也许会批有凡感。)那一天考完了那张试卷,那被称为屌丝三人组的只剩二人,那第二中国小伙伴看到我便直呼,“嘿……你怎么没来考试呀?”我有啊我说!原来他这屌丝是没看到,我还说,“我还坐第一排呢!你与我擦肩怎么会没看见我呢?”他很好奇地说没有没有没有,没有看到我。算了吧!我们还是说说别的。考试如何?才写了三页。几时回国?明天。“什么!明天?”我吓了跳,那么快吗?“对呀!”他操着一口可爱的嗓调,“明天就要回国啦,我们有缘再见啦……”不知为何他那句“我们有缘再见啦”不断地回荡在脑海中,那嗓子太可爱动听了!幹!我是爱上同志了吗?不吧。可是回荡中却渐渐听出了丝丝忧伤。原来是说了再见,或不再见。


她问我几时得空,要还我借她的计算机,还说要请我吃一顿简单的午餐。商谈了许久,星期六就在图书馆见吧。只是她提出的简单午餐,我失陪了。她按预定的时候迟到了两小时,也许是期望可以在回国前不想渡过孤单的午餐,只是还只能说抱歉。她爬到图书馆顶楼,把计算器放在我桌上,跟着还递了一桶马铃薯片给我,我说不用那么客气啦,只是那是她的一番心意吧。




看着薯片,这又是另一份的告别礼吗?



从小到大的考试,也许经历离别最深的那年还是高中考吧,往后的日子大家都各奔东西继续深造了。如今,考试的季节,它更像是一场渐渐走来的告别,有欢喜、却也难免蕴藏不舍。


虽然并不是你亲手为我冲泡,
可是每次我泡着你留下的利宾纳,
都是一种温馨。





看着这瓶“利宾纳”,是她在回乡前留下的鼓励,我告诉她:

I'll fill your caring with my effort to feel it.*

有些关心,是需要付诸努力去感受的;有些离别,也需要留下关怀,让大家怀念的。




* caring = ribena
   effort = water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