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润格角落

今日想法, 或成明日笑柄。 明日笑柄, 却是未来笑忆。

窃听风云

“邱德荣!老师刚才讲的最后一句话是什么?”大波零科学老师突然喊着我的名字问道。

“叶绿素会帮助植物产生光合作用!”我震惊且迅速回答。

大波零老师睁大眼睛看着我,“哇,你可以一心二用的哦?”原因是当时我正在和一朋友说话。

我呵呵尴尬地笑着。

大波零老师继续说,“很厉害啊可以一心二用,不要讲话了啊,专心听课。”

哦…我冒着冷汗、光荣地点点头。心里暗爽!


其实我知道那只是侥幸和那么巧合的我听了老师最后一句话,然后他就叫我了。为什么我那么肯定是侥幸,因为随后的几年还是上课不专心、爱讲话,结果被老师叫到时却哑口无言。回想当年的一心二用,真的只是侥幸。

虽然还是喜欢老调重提那光荣的往事,可是更离谱的莫过于还以为自己真的有那种超能力,所以每次都爱在吵杂的地方温书,结果……就是被别人的谈话给吸引、被人来人往的脚步分神。

今天感觉家里又要打战了,迅速收拾了书本书包就往外溜,找一间宁静的餐饮店坐坐来酝酿温书的心情。麦叔叔嘛?还是不要啦,还蛮吵的;就选了家乡唯一的饮料专卖店“鼎茶”坐了下来。一踏入店门,够力了,两堆人在聊天,还好他们都不是在高谈阔论,只是呢喃细语。


眼睡点了杯特调咖啡,没有很特别调过的感觉,喝就是了。然后翻开书本,开始为过去的懒散奋力啃书!你玛他们离我太靠近了,呢喃细语声声入耳,蛤!专注!一边是讲日常生活的事情,旅游啦、教会啦、深造啦;另一边是谈生意,至于什么生意嘛、直销吧、安利吧?哇佬!这叫专注吗?结果别人的谈话还真的声声入耳。没办法,只能继续专注,慢慢啃。终于,一个一个离席,状态渐渐入佳。

过了不久后令桌约来了一“客户”,开始谈生意!哇塞,又来!没关系,我是一心二用的高手,虽然已是十年前的事。

他们闲聊了片刻,神人我没有被影响,突然间他开口入正题,问了第一句话,“想问你有玩MONOPOLY吗?”我自由意志顿时被牵制的聆听,他的下文会是什么?这句够杀!

“有。”那学生客户必定也愣了一会儿的回复。

他继续问,“那么请问玩MONOPOLY要怎样才可以赢?”

“……”,他眼珠上膛。


“买多多地对不对?建多多屋子是不是?睬在人家的地对不对?”他帮他回答。接着,“这就好像我们的现实生活一样,我们都需要踩在别人的头上才能赢!”

“……”,同样的无声。

“你想想我们每一天都需要做什么?洗头对不对,洗头就需要洗头液对不对,每洗一次都要钱对不对?”穷追不舍的狂问。

“所以你要开杂货店?!”那家伙机智的反问。

“对!开杂货店。不过要好像Giant Tesco那种,我们的客人要源源不绝的。”他开始了他的生意念头的长篇论述。我也开始了我的一心三用!第一,拼命掩二啃书、第二,不时被声声入耳、第三,突然有好歌又会不经意的跟着哼。

你想一想开一间店要多少钱?我们身为学生肯定没有那么多钱租下一间店面,不过我们有面书(穿插一下扎克伯格创立面书的励志故事),我们可以开一间网络杂货铺。可是我们不能只是卖,要帮助消费者成为一位“生产消费者”(这句神),那就是除了消费以外,他们还能生产,赚回一些利润。(幹!我真的有种冲动要拿椅子坐过去一起听!)

“你说你想要找个宽厚的肩膀,问自己带你到什么地方……”SoundHound SoundHound,什么歌来的!哦…张信哲的宽容。突然有点点伊漠了,她说她有个梦想,可是问问自己却不能带她到那个梦想的国度去。

“你知道麦当劳吗?”我霎时又被吸引了回来,麦叔叔?什么咚咚他要讲。他说了几个关于麦当劳的营业策略,不是听很清楚,因为一直在逼自己专心啃书。

不知第几,开杂货铺我们需要有SUPPLIER,就好像麦当劳的汉堡材料都需要有个供应商,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的供应商会是安利公司…………然后又说了一大堆。(如果麦叔叔的Supplier就只有供应材料,那每一间店都可以发达了!麦叔叔的供应商厉害在于他们有研发材料的科技能力,就拿他们的Nugget来说,难道你能在百货超市里买到然后自己炸吗?他都云吉的,好像抄了麦当劳的营销策略,其实不过表面,若只是这样谁不会?)

然后又来,我们的系统要像麦当劳制造汉堡的过程,你看他们员工炸薯条,只要一丢进油里,笛一声,就搞定了,这叫统一化(standardization)。(好像很厉害,只是有哪个体制不是统一的标准底下运作的?不过他要把消费和生意混为一,好像很不错;不过早在十八世纪马克思的年代,工厂里的统一化以被诉诸为去人性化,虽然没有到那么严重,只是在这多元与变化极快的消费社会,消费者要求的就是特别,你还来要统一,可行性大吗?)

说到底,他还是一套直销体制的延伸复制品罢了,然后伟大的可以被誉为麦叔叔的“品牌联合战略(co-branding strategy)”,只是麦叔叔有自己独创的汉堡,然后和可口可乐合作,他有的只是复制的运作概念和旧有的产品。

年级渐渐长成,身边的朋友读书的读书、打工的打工、做生意的做生意,茶余饭后的话题常常都视对象而定。每每和打工或做生意的朋友谈天,大家都在想着如何发展自己的事业,只是好像都无法找到更好的突破。

那家伙其实还不错了,体制和方法有了、网络的重要被考量了、口才好像也不错(虽然一直回避他朋友的问题),只是可不可能,学生的生意其实要怎么做?便宜是必定的,只是现今要为消费者制造一个身份想必更为重要。乍看麦当劳、星巴克如何塑造用户的形象,每当你上传一张和星巴克咖啡的照片,那叫个人的生活品味!也许可以像每所大学在面书设立的CONFESION页面一样,有INTI CONFESIONUM CONFESIONUTAR CONFESION……里头就创造了另一种生活话题的无限性,生意,也许也需要如此,创造品味、创造一个群体的共识与认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