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润格角落

今日想法, 或成明日笑柄。 明日笑柄, 却是未来笑忆。

做工那些事 III

时隔一年后又次地披上那啤酒销售员的服装在百货公司里溜达渡日,叹!又会是虚度光阴的两周,可是看在下学期可能需要额外开销的费用份上,还是得救急救急一番,至少需要到的时候不需要那么懊恼东挖西借!

一如往常地……不!不过在这巨人(GIANT)工作过一次,怎么好像就扮非常熟悉呢?不过还是那句,“以为”一如往常地像往年一样销售就是了;价钱嘛,还不是那样,贴了就照念——新年必需品嘛,价格贵一点点还是得买啊,只是少或多。


不!这一天不在是如往常,顾客突然问道,“这啤酒怎样卖?做莫有两个价钱的?”我霎时愣了一下,对哦!做莫有两个价钱的?才发现,真的不如往常了;原来,巨人的销售部门已经撤换了销售策略。

“买一便宜二”

现今的物品都喜欢以“买一便宜二”的策略,既是第一件物品是原价、只要你买第二件,就会有折扣。虽然折扣后的价钱和往年的第二波折扣潮是一样的,不过差别却在于,它尝试刺激消费者的购买量。例如:一箱仙地售价RM29.88、第二箱就能以RM23.88购买、平均除后将是每箱RM26.88。这价格显得和往年的每箱RM26.88是一样的。消费者为了得到那折扣后的价格往往都会选择,“哎呀,反正便宜,就买两箱啦!”也许许多小康之家并不需要到那么多,可是却因为价格,并非用量而去购买。也许这就是市场营销学里的价格策略,“你不是透过价格出售产品,你是出售价格。”同样的,消费者并不是购买需要,而是迁就价格来购买。

起初并不觉得这是什么大问题,只是在一位小女孩的眼中,我看见了怜悯!

小女孩牵着妈妈的手来到仙地摆设的地方,指着说,“咪,有便宜耶!”她只选择了阅读折扣后的数字,不理会其余的文数字。母亲与小女孩徘徊了一阵子,我走向前,“安娣,买第一箱是原价二九八八,第二箱才有折扣二三八八,所以两箱加起来扣了后每箱是二六八八。”母亲还是沉默,小女孩一脸疑惑的看着母亲。

她:“要买两箱才有便宜噢!”小女孩似乎还不明白母亲的话,“咪,买这个。”小女孩期待中带着奢望的眼神望着母亲,母亲只是轻轻的、慢慢的嘱咐着,“走吧!”小女孩不时回头的望望,再看看母亲的背影,似乎抓摸不清离开的理由。

母亲、
小女孩,
来来回回、
来来回回……


突然有种感受,这销售策略很多时候抹杀了低产人士享受佳节礼品的权益,如果一箱如以往一样售价二六八八或者更低二三八八,母亲也不需不会让小女孩的眼神添加回眸的绝望。两箱就算折扣了,怎么说还是需要五三七六,对很多人来说,在这百货涨价的年头,它的价值还是蛮大的!

悲悸的心情还在澎湃的瞬间突然被打断,后方传来喊叫声,cepat pergi isi stok!!不知是什么级别的管理层在指示我们做事、快点补货!

心情正在酝酿的途中被打断是很令人不爽的!我直接辩护,Kak,tak payah isi la, tak da orang beli pun …在我吹水还未吹完竟然又被打断,tak penduli,asalkan stok penuh, pergi isi isi isi.当然是更不爽啦,kak, bukan ni macam, harga tak rendah ma, customer pun tak beli, bagi sikit kosong baru orang rasa, tak beli nanti habis.两人的声音不断穿插不休,tak tak, policy kita adalah isi isi isi, bagi penuh setiap masa.不屑的我继续硬拼,kak tak tau management, tak tau sikap manusia …结果还是被痛轰一番,去补货……转个圈,继续我行我素。

脑子酝酿着另一种想法。价格不是很便宜啊,多数人都会宁愿搏一次,等待价格再抛售,即使赌错了也甘愿。因此,决定要买的人,他们不理价格,买就是;决定不买的人,你说到口干他也不睬你;所以关键就在边缘的消费者——买,不买?

通常人脑袋都有“捷思法”(Heuristic)的功能,既是不假思索的决定某些行为。例如最常见的就是,“贵的东西一定是好的,只是买不买得起。”捷思法如何在这边缘消费者身上发起一种视觉说服力就在于,“货少,必定是反应热烈;不买,等下就没有了。”这我绝对没有吹牛,我就静静地坐在一旁,就有一些顾客经过,“咦,不懂便宜没有。”随后,“可是货不多了,不买等下就没了。”证明了我的猜测是正确的。既然要买和不要买的已经不需理会,那所谓的政策(policy)当然是针对这些边缘消费者而定呀!并不是一味的“补!补!补!”

虽然看似很虚度、虽然好像很同情、虽然好像有点想法,可是更多的是,那个脑袋儿还在混乱,接下来该如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